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回首頁

:::

援助家庭,翻轉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2669

  高雄女子監獄1223日下午邀請認養扶助收容人子女助學計畫的大發扶輪社社長、矯正署主任秘書葉貞伶及受扶助家屬,一起參加「109年度援助家庭.扶輪有愛-扶輪之子頒獎典禮」,共有12名學生獲頒112000元扶助金。典禮上媽媽們將親手編織圍巾為孩子圍上,傳達愛與溫暖,並共同寫下祈願卡,將自己心願掛上許願樹,祈禱自己跟孩子都能心想事成。

  高雄女子監獄典獄長林錦清表示,幫助收容人子女安心就學,不僅能使收容人安心服刑悔改向上,還可以讓孩子們有機會翻轉人生,將來回饋社會。所以積極尋覓社會善心資源,在108年促成高雄市大發扶輪社辦理收容人子女助學認養計畫,「扶輪之子」打破傳統以學業成績為篩選方式,改採訪視評估受扶助需求、公益服務、自傳或推薦函等方式,針對設籍嘉義以南,具低收入戶資格的收容人在學子女,提供每人12,000元生活獎助學金,本年度更擴大認養人數,除了減輕孩子們就學時經濟負擔,不必因而中斷學業,也可以讓收容人家庭充分感受監獄及社會對弱勢家庭的關心與照顧,落實矯正署推動援助關懷收容人家庭計畫。

  為了感謝高雄女監及大發扶輪社的用心與善舉,108年扶輪之子,目前在北部實習的文君(化名),透過事先視訊錄影,與在場所有人分享:「因為家庭弱勢關係,雖然自己努力打工支撐念書的開銷及生活,但仍很有限。幸好有了這筆扶助金,讓她可以用來繳學雜費等,讓自己的壓力不用那麼大,也有機會朝成為一位助人社工的夢想邁進。」

  在監獄內擔任炊煮工作的美雲(化名),當知道要在短短一週為孩子編出一條圍巾時,心理壓力著實不小,因為要從拿大鍋鏟到拿棒針真的很困難。但想到這是送給孩子的禮物與心意,仍然笨拙的一針一線跟著老師努力完成。在美雲親自為孩子圍上圍巾的剎那,她看到孩子既驚訝又開心的表情,心裡滿是欣慰,也才體會原來孩子要的幸福只是簡單的關懷與陪伴,更堅定出監後為自己及孩子改變的決心。活動最後,進行祝福與祈願,與會來賓們一起將祝福卡繫上祈願樹,祝福所有人的願望都能實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