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回首頁

:::

調查科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3
  • 資料點閱次數:4224

[戒護科]   [教化科]   [總務科]   [作業科]   [調查科]   [衛生科


  1. 辦理新收收容人入監調查暨入監講習
      為確實瞭解每位收容人的個性、家庭環境、社會背景、娛樂志趣、犯罪原因及經過等,因此在新收入監後,由管教人員以面對面、直接觀察之方式,詢問收容人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犯罪經過、健康狀況等個人相關事項,對收容人實施調查分類以及心理測驗等事項,就每位收容人的狀況加以研判、分類,製作成調查分類報告以及擬訂個別處遇計畫,以作為其在監期間生活管理、教化輔導、作業分配、醫療保健等處遇上之依據。並為收容人講解在監應遵守之事項及其他應注意之事項,例如接見、通信、獎勵、懲罰等規定,發給收容人生活手冊,針對生活上各項規定一一說明。
  2. 辦理多項就業促進活動
      為維持收容人對於職場趨勢與政府就業政策之敏感度,邀請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就業服務站、職涯諮商師等,定期至工場辦理就業講習,使收容人認識更生保護會、就業服務站等就業資源、當前就業市場資訊及目前社會福利政策。並篩選即將出監之收容人參加團體性出監就業宣導,強化對於目前就業服務資源之了解,再依收容人個別需求及出監後計畫給予建議。
      配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規劃之「一案到底就業服務」,轉介需協助就業或參加技能訓練之個案至各地公立就業服務單位進行後續專業追蹤輔導工作,期使收容人獲得專業一致之就業協助,而能順利謀職復歸社會。
  3. 辦理收容人未成年子女照顧及攜子入監之評估、通報及宣導業務
      實務上,育有未成年子女的收容人入監後,便有角色履行之困境,甚至因此出現個人擔憂之情緒,進而影響其在監生活適應與人際表現,不利矯正工作之實施。據此,本監針對有未成年子女的收容人提供個案管理處遇措施,經新收調查、教區、工場或外部社政單位等轉介,知悉收容人有子女照顧協助需求時,即啟動子女照顧服務流程,進行評估、會談、通報或連結相關社會資源,以確保收容人子女照顧需求獲得解決與滿足。另也定期舉辦子女照顧宣導,加強本監收容人對於親職責任、兒童少年保護及高風險家庭處遇之相關概念。
  4. 關懷收容人出監計畫,協助聯繫家屬接回、辦理旅費補助申請或安置轉介業務
      收容人釋放前,尤其關注精神疾患、罹患法定傳染疾病或重病無能力自行返家之收容人,協助聯繫家屬接回;倘欠缺返鄉車資,經由評估及協助填寫「收容人申請更生保護會返家旅費資助報告單」及「收據」,轉介更生保護會或連結民間單位之捐款予以資助旅費;倘屬舉目無親、無家可歸者,則依收容人個別意願連繫更生保護會或社福單位予以協助安置,以免淪落街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