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女子監獄:回首頁

:::

本監特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4
  • 資料點閱次數:10680

綠野芳蹤烘焙坊特色

  本監於民國95年成立「綠野芳蹤烘焙坊」,以辦理烘焙技訓班之豐富經驗,生產之手工餅乾係以自然、衛生、健康為訴求,並融合女性收容人手工之「纖細」、「精緻」、「柔巧」之特質,完全符合具體、明確及特色顯著之指標。落實「食品衛生管理法」,嚴格要求作業人員注重生產環境之衛生及作業程序符合衛生規範,並於每半年定期洽請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就生產機具、作業場地及產製流程進行檢查,且投保2000萬產品責任保險,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綠野芳蹤烘焙坊」培養女性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建立正確人生觀,裨益收容人出監後能自立更生,從過程中培養服務人群,勤奮熱忱及刻苦自勵之精神,期盼給予收容改過自新的機會,善意的關懷將是推動收容人向善的力量。

  本監特聘優良師資研發各款手工餅乾、日頭餅……等強調健康衛生之產品,懷著感恩的心真誠推出符合大眾口味的手工餅乾,期許用心能激起外界之認同感,擴大社會人士對收容人技術之認同與肯定,待未來回歸社會之時,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一份子。


花樣年華刺繡工坊特色

  規劃「花樣年華刺繡工坊」為本監之特色項目之一,係以女監柔細特質為主要考量,加上刺繡本為我國固有之傳統工藝,「女紅」亦是最能代表女監之特質,十分符合具體、明確、特色顯著之性質。

  綜觀近來各監發展之特色項目,性質相近、成果相仿者比比皆是,尤以傳統工藝類相互抄襲情形最為普遍。本監為致力「振興傳統產業與傳承文化資源」,更期發展之特色項目能與女監呼應,因此由 鈞部所推薦之工藝教師名冊中,遴選符合上列要件之傳統工藝項目-刺繡類,先與開班授課,所聘之講師更是不辭勞苦,遠從台中霧峰親赴本監指導,第一期學員從一針一線之基本技巧,進步至整幅之工藝繡畫,除憑添個人自信外,更在耐心、恆心之工藝技巧中,卓實達成淺移默化之教化輔導成效。

  「花樣年華刺繡工坊」未來將致力於成品之開發,與知名度之拓展等2項要務,為長期發展指標。

  成品開發:工藝之美即是藝術之創作,而製作過程本就是一種價值、一種自我省思的展現,因此在基本工藝技巧學習告一段落後,緊接著便是創作藝術的執行。「花樣年華刺繡工坊」在名師教導下,基本創作已具雛型,第二期開始將進入創作期,未來如「花樣」般精美的刺繡工藝,已是指日可待事實。

  知名度之拓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物欲達其名,必先暢其實,因此「宣傳」是打響「花樣年華刺繡工坊」知名度的不二法門,本監亦將遵循此法,除將積極參與台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所辦之各項推廣、展售活動中參展外,更進一步將可能參與行政院文建會新成立工藝博物館中展出,此舉將是「花樣年華刺繡工坊」最大創舉,亦是本監特色發揮淋漓盡致的展現。

回頁首